烏魚子大小吃起來有差別嗎?
烏魚子大小和魚齡有關,只要魚卵成熟度夠、新鮮,都一樣好吃。當然大片的吃起來比較紮實,不過只要製程控管好,小片的也一樣好吃!
烏魚子的顏色深淺不一,該如何挑選?
其實烏魚子跟我們人類一樣有高矮胖瘦、膚色差別。以新鮮的烏魚子來講,因為每個烏魚卵的油質含量不一,顏色越深代表油質越多,依個人喜好挑選即可。
老一輩的說烏魚子越黑越好?真的假的?
老一輩所說的是俗稱的「血子」,是烏魚卵巢充血準備排卵時恰巧被捕捉到,因此顏色呈現「赤紅偏黑色」。但是新鮮的烏魚子本身也會隨著時間越放越黑,這是因為烏魚子內的油質產生變化、不新鮮了!

而分辨新不新鮮、是不是真正的血子,最快的方式就是拿光照照看,只要透光的烏魚子,代表他天生就是這個膚色(血子會較多血絲像瘀青的赤紅色),是新鮮的唷!
養殖、野生該怎麼分辨?
從外觀:烏魚子上方有多一快魚腹肉的大多都是養殖居多。
從色澤:以整批而言,野生烏魚卵顏色深淺不一,養殖魚卵顏色較一致。
從產地:高雄以北大多都是養殖漁業。
養殖、野生哪個比較好?
只要製程嚴謹,兼顧衛生與健康,兩者都好。但是價格與風味會有些差異。
為什麼市面上烏魚子價差這麼大?口味有差嗎?
依台灣來講,烏魚子依價格分為養殖、進口野生魚卵、台灣野生魚卵。販售的通路從菜市場到百貨都有,品質參差不齊。只要挑選製程嚴謹、品質有把關的廠家,基本上都是好吃的。